2021年2月21日

隨筆-其他-佛菩薩聖誕?

親友問我:「XX菩薩有在薩婆世界出世?」
我說:「沒阿。」
又問:「那為什麼有XX菩薩的聖誕?」
我一時語塞,不知道該從何說起,
而且,我覺得這不重要,何曾聽過佛陀在世時,弟子為他慶生(浴佛節)嗎?
但是,據我所知,有佛教徒重視這個,會在「所謂的佛菩薩聖誕」獻禮祝壽。

事實上,除了釋迦摩尼佛,絕大部分大家所熟悉的菩薩,都未在薩婆世界降生。
如下圖列表,之所以說得出"幾月幾日",
有些來自於古代某高僧大德的行誼如同某某菩薩,
或他專拜某某菩薩、又或者,他臨終前有交代他是某某菩薩再來,
因此,便將他生日訂為某某菩薩壽誕日;其餘的,來路不明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註1:諸佛菩薩聖誕  圖片出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