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8日

天台_X57n0972《法界安立圖(3卷)》:佛教的宇宙觀

以下來介紹一下我所知道關於"佛教的宇宙觀"的知識,
我覺得....完全不用記,知道有這件事就好。
我是由一本名為《法界安立圖》(註1)的書籍,當中抽幾張圖來說明。

這本書是明朝沙門(出家人)仁潮,引用經論所編輯而成的"佛教宇宙地圖"。
從我們所居住的南瞻部洲全覽,
範圍逐步放大到中國和印度地圖(非常不準確)...,最後廣大到世界種、世界海。
 
我打小就聽法師說過(圖片是直到高中時才見著),
然而,這些似乎是很冷門的知識點,學佛多年以來,鮮少聽人談及,也從來用不上。


第一張圖是四大部洲。我們住在南瞻部洲。
洲的形狀與居住在那之人的臉型有關,如西牛貨洲的人,臉呈正圓形。
 

 

第二張圖,中間的山是佛經常出現的須彌山。
 須彌山有欲界的兩層天,
 山腰是四大天王天、山頂是忉利天(忉利是印度語的 "33")。

 
第三張圖是南瞻部洲底下的八(層)熱地獄。
 地獄有八(層)熱地獄、八(層)寒地獄、
 近邊(圍繞在八熱、八寒的多個衛星審判所)、孤獨(離八熱、八寒很遠的多個審判所)。
 


第四張圖是忉利天,這是一層天裡面有33位天子的宮殿。
 中間是帝釋天的天宮,天子名為 釋提桓因,民間稱祂 玉皇大帝。
 東、南、西、北各8個天宮,共33個。


第五張圖是我們這個娑婆世界(3000大千世界)的三界天,
包含欲界天(六層)、色界天(四層,又稱四禪天)、無色界天(四層,又稱四空天)。 


第六張圖是十方佛剎圖,一個佛土=3000大千世界。
我們這個佛土,叫做娑婆世界,教主是釋迦摩尼佛。


 
第七張圖是世界種,我們娑婆世界在第13層。
從是西方,過十萬億佛土,有世界名曰極樂。也在那個世界種的第13層。 


第八張圖是香水海,一個香水海一個世界種。


第九張圖是宇宙整個香水海。
 
 
我知道這跟我們科學研究出來的宇宙不一樣!
所以,我沒打算說服別人相信,僅供參考。
然而,我仍得說:我個人不敢說這個錯,搞不好這是諸佛菩薩定中所見,
而且我相信有十方佛,相信西方極樂世界的存在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