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22日

隨筆-其他-哪些格言類似「莫忘初發心」?※

母親問我:「你能不能提供幾句類似『莫忘初發心』的格言,最好是靜思語裏頭的。」

我說:「格言、標語有時效性。
    有一回懺公(水里蓮因寺懺雲法師),
    要慧律法師(當時慧律法師似乎還沒剃度出家)換掛在牆上的格言,
    慧律法師就問:『為什麼要換?』
    懺公說:『看久了,人會麻木。要換一換。』
    所以,那也是可以用,但我覺得並不是好辦法。
    最好的一招是『叢林無曲木』,找同參道友一同切磋勉勵。
    一個人學習,保持長遠心,也不是說沒有成功案例,但很難。
    有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,你想懈怠,看到它們在努力,你就不好意思;
    他們有人想懈怠,看見大家在努力,便不敢。這招比較管用。」


這裡說的格言是短小精幹,一口氣能唸完的那些,
功能在鼓勵、提醒、警策等等原則性的規範。像是金蘭生《格言聯璧》(註1)。
據說弘一大師,很喜歡這本。舉其中一句,
 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,定從烈火中鍛來;
 私立揭地掀天的事功,須向薄冰上履過。


談佛教修行的內涵、次第、細節等語,應該稱之為"偈語"。
如同:「密護於根門,飲食知節量,勤修寤瑜伽,依正知而住」。
相較於格言,我覺得這更有幫助。
不過,知道修行的大致方向在哪、路該怎麼走,這是一回事,
有沒有動力勇往直前,可能又是另一回事,也就是能不能保持初發心的問題。

正如上述,我認為最保險的方法是找有共同目標的同伴,
就像樹林裡的樹木,為了搶頭頂上的陽光,
各個扶搖直上,不敢歪曲,自然降低懶惰的機率。

而且,共同學習的好處,能減少試錯。往往我們自己想,總覺得邏輯自洽。
一旦要講給別人聽,就得思考怎麼表達更簡潔、更好懂,
用奧薩姆剃刀剔除多餘的部分,或者察覺不通順之處,如《學記》:「教然後知困」。
且從別人的發問,亦可發現自身的盲點,這能說是良性競爭吧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註1:金蘭生《格言聯璧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