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4日

隨筆-總類-學佛入門書籍

大智度論及瑜伽師地論,
一者是中觀的廣說,一者是瑜伽的博洽。
鉅細靡遺的表達初期大乘,中期大乘佛法。
正如有人告訴我過:
  二論,佛法兩大乘系的百科全書,佛教的瑰寶珍藏。
  若學大乘者不讀,必有所遺憾。
我才讀後一些而已,便知之所言不虛。

此外,我原以為所謂的百科全書,
是從淺入深,由略出廣,適合初機。
沒想到我想錯了。寺院將它排入高級班課程,不無道理。
以大智度論來說,
不出第一卷的緣起論,已好幾處發揮緣起無自性。
未接受過中觀訓練的人,乍聽下,肯定丈八金剛,摸不著頭腦。

從前我常介紹人初初學佛,該閱,先覽大智度論。
這是我不善巧的過失,學佛還是要回歸粗淺易入的(白話文)。
現在,我會起頭介紹:妙雲集。
或類似妙雲集,合宜初學且不躐等的白話文書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