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22日

隨筆-三乘-怎麼修十二因緣法

我們的佛陀當初在菩提樹下,悟到「十二因緣法」的流轉、還滅,而成就聖道。
該怎麼修十二因緣呢?
那便是學佛陀一樣觀察「流轉門」跟「還滅門」。
「流轉門」就是順十二因緣,
無明緣行,行緣識,識緣名色,名色緣六處,六處緣觸,觸緣受,
受緣愛,愛緣取,取緣有,有緣生,生緣老死:
無明→行→識→名色→六處(六入)→觸→受→愛→取→有→生老→死
 
從順序而下,就能反追原因,
人為何會「死」,是因為有「生老」。人為何會「生老」,是因為有「有」...
那要怎樣停下這連續的流轉呢?因而有「還滅門」。
 
還滅門就是:
想要沒有「死」,就先要沒有「生老」,
想要沒有「生老」,就先要沒有「有」...
其實,可以將這十二支簡略成三支,即惑(煩惱),業,苦(果報),
關係如環狀,無始無終,如下圖(註1)。



何以致此,套用唯識學的說法:「種子起現行(果報),現行薰種子」
舉"冤冤相報"作例子,
前世的業,讓你今世殺我,但是我不服,
因此我受苦時,我產生惡心(惑),等機會報復(業),
待我報復你(可能今世,可能來世),
你在被報復的苦中,也產生惡心(惑),伺機報仇(業)。如是,重複不停。
 
所以,解決這件事,不是往回追源頭,這樣會像「雞生蛋,蛋生雞」,沒完沒了。
這也好像哲學上的「無窮後退」(infinite regress)。應該斬斷惡性循環!一了百了。
那該如何下手呢?
 
 
我記得法師(不好意思說誰)教我們:
十二因緣就像十二顆珠子(十二節)的念珠,
只要剪斷一節,珠子就會全部掉落,就此了結。
事實上,這是錯的!
真正要斬草除根,重點是"斬草除根",得從「惑」動剪!
 
只要有「惑」,有煩惱愚痴,日後有機會就會造不如意的「業」...
而當到業、苦的階段,就為時已晚。
就好比造了殺死人的業,就已經來不及;
殺人而坐牢,時間不復返,於這次殺人罪報,唯一能做的就等苦結束了。
所以,《成佛之道》第四章寫: 滅應滅於惑,惑滅則苦滅。

 
進一步會問:十二支哪些跟「惑」關聯,是我們可努力之處呢?
"無明支"當然是,再根據雜阿含第294經(原文,請參考註2)。
「六入→觸→受」之間,會有「無明與愛」竄入。
我們就是在此防範「無明與愛」,乃至斷除「無明與愛」的生起。
 
 
 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註1:14講表:第四講 人生當前之所受(觀受是苦) (圖的來源)
 
 
註2:北傳:雜阿含294經 南傳:相應部12相應19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