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2月1日

隨筆-文藝-見山是山、見水是水※



有人問我:「未參禪時,見山是山,見水是水...這段話出自哪部佛經」,
我說:「不在佛經,在中國禪宗語錄。」,正確地說:《指月錄》卷28(註1)。

我又說:
「那只是比喻,修止觀會以觀察身心、五蘊、六處為主,
 不是叫你看外境的山山水水~依存在或消失,判斷覺悟境界」
就像另一個比喻,
佛問弟子:「如果你的衣服放在樹林裡,被人拿走,你會心情不好嗎?」
弟子答:「會」。
佛再問:「那樹林裡的落葉枯枝被拿走,你會心情不好嗎?」
弟子答:「不會」。
佛說:「為什麼呢?因為衣服是你的,你內心有『我』、『我所』的緣故」,
因此,佛教止觀始終要你返回到身心去觀「我」、「我所」,加以破除。

若和你身心沒任何關聯,那些水水山山看多了,對你也沒一丁點助益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「見山是山、見水是水」等句僅是祖師語錄裡的比喻,而佛教止觀對象是有情的身心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CBETA 2023.Q4, X83, no. 1578, p. 699a9-13 // R143, p. 606a15-1 // Z 2B:16, p. 303c15-1)
吉州青原惟信禪師

上堂。

老僧三十年前,未參禪時。見山是山,見水是水;
及至後來親見知識,有個入處,見山不是山,見水不是水;
而今得個休歇處,依前見山祇是山,見水祇是水。
大眾!這三般見解,是同是別?有人緇素得出,許汝親見老僧(更參三十年迥無入處在)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