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1月7日

隨筆-其他-懺悔之迷思(一則往事)

這篇文章,我一直不知道下什麼標題比較貼近內容,
想命名為:懺悔。可是,並非討論懺悔,而是有關於近善知識。
命名:近善知識之重要。亦同樣之。
因此,我就姑且訂標題為:懺悔之迷思,好了。


這是發生在我大二的事件。
當時我的學校跟同縣市的某間外校有所交流。
我曾聽說,他們學校佛學社有一度式微,社團無人整整一兩年。
後來,才又有老師將社團更名,發心振興招募,恢復到過去的規模。
基於好奇,我就問他們社長,這段過去。
他把故事講給我聽,大意是說:
他們當時,沒有老師帶領他們,一群學生於佛學自修自學,
從他們的留言簿看來,他們越學越苦悶,越學越覺得業障深重,
到了後期,那本簿上通篇通篇地懺悔這事,懺悔那事,沒其他重點了。

就因如此,社長跟我說:
他認為他們沒有善知識帶領,能作的就是一次次的懺悔,社團因而消失了。


這件事讓我起了很多的疑惑,
或許他們有一同研讀經論吧,內心有疑惑,
那為什麼他們不找善知識問,只想在佛菩薩面前懺悔呢。

或許他們沒有讀經論吧,內心去揣測佛菩薩,感覺很空虛,
那為什麼他們不找善知識學,只想在佛菩薩面前懺悔呢。

在我後來的學習當中,
我理解到,求懺悔,是不能增加智慧的。
增加福報,具足學佛因緣,那是可以辦到的。
如若不然,阿難就不會說:
自我從佛發心出家,恃佛威神,常自思惟無勞我修,
將謂如來惠我三昧,不知身心本不相代。(楞嚴經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